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職場管理與溝通的藝術系列03.自我管理:情商管理│TIM

職場管理與溝通的藝術系列03.自我管理:情商管理│TIM

各位好朋友們,我是你職場的好朋友TIM,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自我管理第二部分「情商管理」。

職場當中除了繁雜的工作以外,難度更高的莫過於與長官同事之間的相處,情商管理就相對重要,這讓我想起前東家公司的一位同事,他在工作上認真、專業度也夠,但凡事嚴肅也具有大砲性格的他,只要有看不順眼的事,就會在同仁面前抱怨,甚至不看場合,某種程度讓部門間造成不小的的影響,麻煩的是這些話最後都傳到了長官的耳裡,你覺得他的下場會是甚麼,可想而知當然是調轉部門,前前後後也經歷了幾個部門,不過一直升遷不上去,最大的因素還是因為情商(EQ)不足。

所以,我們想要在職場上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就取決於我們在職場上表現出來情商管理的能力。做好了情商管理,你會發現你在職場上游刃有餘,畢竟在企業當中,除了自身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外,你還需要同事間的幫忙,以及頂頭上司的支持,相反的,情商管理不佳的人,在職場上步履維艱,處處碰壁。

因此未來企業在衡量你是否能往上升遷時,他不僅會考量你的專業性,同時也會考量你情商管理,人際溝通能力,以及對上層的服從能力。

什麼是情商管理?

什麼是情商管理呢?簡單的說就是管理情緒的能力,那我們如何培養所謂管理情緒的能力呢?接下來讓我來跟各位分享幾點:

  1. 情緒的掌握
    身處於職場中,我們難免會遇到情緒控管不佳的同事或是難搞的上司或客戶,首先我們要做的是學著先抽離自己的情緒,你可以先藉故暫時離開當下的場域,如果不能離開,也可以跟對方溝通容自己思考一下再回覆對方,這都是為了冷靜自己憤怒的情緒,空出一個轉換情緒的空間,此時不要針對人、就事論事地將問題處理好就行。此外,當我們在聽別人吐苦水時,也千萬別被他人的負面情緒所影響,結果也讓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波動。
  2. 八卦是你職場的地雷
    說三道四,除了引起不必要的紛爭以外,更顯露了你人際關係經營方式不夠成熟,只能透過詆毀別人來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時間一久,身邊的人會想和你保持距離,因為深怕成為你嘴上的八卦話題,甚者,被談論的對象哪天成為了你的主管,你覺得到頭來誰會是受害者呢?
  3. 說話之前,請先三思
    我長期觀察職場,發現還是有不少人覺得自己是真性情,因此我實話實說,但有時候說實話跟白目只是一線之隔,當然了我不是要你虛偽,說一些極盡煽情討好的話,而是講話時心口直快,很容易傷害他人,也會替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煩,尤其是你不了解情況時。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讓自己處於不利,不妨在開口之前,先想想:說出這樣的話會不會造成什麼後果或影響?還有一點很重要,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輕易地給承諾,這樣很容易給別人過於輕率、不負責任的感覺。
  4. 學習溝通與傾聽
    溝通是在團體生活中很重要的環節,也是最不可或缺的能力。透過溝通,你可以知道更多對方的想法,跟自己想法的差異在哪裡,進而思考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式,另外傾聽與溝通是一體二面的,因為我們常常急於表達自己的立場與看法,或擔心被別人誤會等等。透過傾聽,全盤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期待,再配合適當的溝通方式,會讓溝通的效果事半功倍。
  5. 降低抱怨
    我們在職場難免會遇到不順遂的事情,也會想找個人吐吐苦水、倒一下垃圾。但凡事適可而止,過於頻繁地抱怨,非但不會讓事情有所解決,反而會讓自己陷入了惡性循環當中,與其遇到事情或情緒不佳就先抱怨,不如將優先順序調整一下,遇到事情或情緒不佳時,先想想如何去面對、解決問題,降低未來再次發生的機率。
    當然了,適時地找一些方式去轉換或紓解情緒是絕對需要的,比如運動、聽音樂、適量的美食或是接觸大自然,都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6. 同理心
    同理心這三個字,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做起來還真有一定的難度。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還真沒有固定的公式可循,我想我們可以從適度的關心同事開始,做事時為他人留下空間和餘地,如果發生一些誤會或衝突時,先試著想一下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做,在這當中你是不是真有需要修正的地方,與其改變對方,不如改變自己最快。相信假以時日,你的同理越多,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就能避免許多抱怨,責難,嘲笑和譏諷,大家就可以在一個充滿鼓勵,諒解,支持和尊重的環境中工作。您說是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