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在疫情衝擊下,如何做好自身的調整,正念以對│GEORGE

在疫情衝擊下,如何做好自身的調整,正念以對│GEORGE

心性改變的來源

自從五月中旬政府發布,新冠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之後,導致許多人失業;而持續有工作的人則變成分流上班或是全部在家裡工作;因為目前全台灣的餐廳只能外帶不能內用,因此我已經連續45天自己下廚煮晚餐了,這個數量已經超越了我過去在疫情之前,下廚煮飯的總合。

即便過去偶有下廚,但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餐後要洗碗盤;然而在這一個半月過著幾乎沒有外出的居家簡約生活後,對於洗碗盤這件事也變得甘之如飴,想想這疫情似乎改變了我的心性

注意力專注在生活

現在每天傍晚我會期待打開冰箱,看看今晚要煮些什麼菜呢?又要怎麼煮?以及作何準備呢?雖然只有一個人吃晚餐,通常我都還會弄個三樣菜,配上一到兩杯紅酒,邊看晚間新聞、邊品嘗自己的手藝;同時也會固定將自己手藝拍照並分享給兩三位友人,想想在疫情期間這也是一種樂趣。

回顧這一個半月來的巨大改變,無論在工作或是生活上,人們的距離變遠了,少了工作後餐敘,彼此的交流與互動的機會;全省的商店、街道也突然變得冷冷清清,相信在疫情的衝擊下,對全人類都有極大的改變以及不方便。

三級警戒讓多數人心理生病了

疫情這段期間,因為政府購買的疫苗進來速度過慢,導致三級警戒被迫延長;週遭許多的朋友、親人都變得不開心了、脾氣也變暴躁了,加上大家懂得自愛沒事盡量不要外出,多數鎖在公司跟家裡這兩個點做靜態的活動。

進而少了戶外的休閒或有氧活動,如果沒有找到方法,身體的免疫力反而下降了、精神變差了、情緒也變不好了、肌肉也開始鬆弛了;這些狀態,相信都已經成為疫情下常態的現象了。而要如何改變及調整,才能突破困境、找出快樂的自我呢?以下我想提供幾個我個人的方向給讀者們參考。

自身調整、正念以對的做法

首先,每天早上起床後,我會花4-50分鐘的時間,在客廳1公尺平方的空間,讓身體做暖身的運動以及靜坐(能觀照自己的心)。結束後通常會讓我通體舒暢,這也是維持健康狀態,持續長養精、氣、神的好方法。

第二,原本我線下的企業培訓及顧問案,因為疫情期間有被迫延後、部分被取消、少部分則轉為線上課程。因此我突然多出了許多的時間,可以來看幾本好書、寫寫部落格、偶爾還可以看幾部好看的影片,讓自己的心智能不斷的成長,同時心理層面也可以找到放鬆的出處。

如果實在覺得很悶,我就會開車到郊外或山上四處走走,透透氣、看看美麗的景觀、拍拍照,這樣子心情也會變得很好。

第三,因為時間比過去多出了許多,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透過LINE和微信,把看到不錯的視頻、文章、有趣的笑話做個分享,因為有了分享這個動作,有時也會讓自己的心情感覺很愉快!若實在還很悶,有時會找好朋友在線上聊聊天,傾訴一下,這也是一個能得到減壓的方法。

第四,雖然工作量少了,行事曆好像乏善可陳,但我仍然每天將線上工作與生活的行程,落實的記錄在我手機的行事曆裡,自我督促與執行;這樣的狀態就會跟過去感覺是差不多的。

第五,過去經常會有機會與同仁、友人、親朋好友晚餐歡聚,但這段時間突然一切歸零;晚上的時間,也空出來了許多歸屬於自己的時間。我會習慣的在晚飯、洗完碗盤後,偶而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健走,當然我會避開人群。

同時會在晚上看看書、寫寫小品,以為自己未來的線上視頻要繼續錄製,做不同單元的準備。因為少了許多應酬與外出,竟然比起疫情前少了很多的開銷,這也算是個額外的利多。

找出正念的你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人生難免會有大逆境,最重要的是如何先安定你那顆煩躁不安的心,唯有將你的心先安定下來後,才有機會用正念去思維以及行動;也才不至於終日懶散,進而影響了自己的情緒,甚至做出錯誤的抉擇;期望我的分享能帶給你一點方向與正能量,祝福各位寬心自在!平安健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