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 完結篇 (3)│GEORGE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 完結篇 (3)│GEORGE

智慧是搶不走的財富

繼前兩個單元提到猶太人的一些經典特質之外,這個單元想再分享猶太人在智慧、財富以及承諾契約上,是如何獨到與智慧的看法。

塔木德經典裡有一句話,寧可變賣所有的家產,也要把女兒嫁給”學者”;表示他們對知識的無限渴望,將知識視為財富,或許是猶太民族成為世界優秀民族的重要原因。然而要將知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財富,就要靠智慧;智慧就是運用知識的能力。同時他們知道,要怎麼樣把自己腦中的智慧,變成他們手中的金錢,這就是猶太人過人之處。

猶太人是個看書的民族,「書」就是他們一切智慧的根源,也是創造財富的根本。在傳統猶太家族裡,有一個世代相傳的規定;書櫃只可放在床頭,不可放在床尾;因為書是神聖的,不能對書本有所不敬。他們認為世間的一切,如金銀、財寶、房產、土地都是無常的,而「知識」則是可以長久流傳的財富;因為智慧是開啟幸福財富大門的金鎖。

知識變現的力量

然而知識是死的東西,只有將它用來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時,它才能活起來。而知識透過人的觀感與思維,才能與現實事務發生連結,這時知識的價值才得以展現。

在華爾街的菁英中一半以上有猶太血統,律師中30 %是猶太人,科技人員中一半以上是猶太人,特別是在IT產業;同時猶太人掌控的紐約時報、華盛頓時報、新聞周刊、華爾街日報;美國三大電視網ABC、CBS、NBC; 還有美國時代、華納公司、米高梅公司、福克斯公司,都是在猶太人的事業版圖之內。

猶太巨商洛克菲勒曾說:我永遠信奉做事愈少、賺錢越多的真理。我的時間有限,我只去做那些需要自己思考的事情,這才真正是我經商致富的關鍵。他同時認為對經營者來說,只會指出大方向,然後把一切託付給實際負責人;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這樣才能使得各種事業皆能順利發展。

時間比財富更重要

猶太人把時間看得比金錢更重要。金錢和財物丟了可以再找回來或賺回來,而時間是只要被浪費掉了,就永遠不會再回來。對於猶太商人而言,善於安排可支配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在約會與唔談時,從不允許對方遲到或拖延。

在時間的掌握上有更精準的說法,如“機遇”往往在瞬間就決定了人生和事業的命運;抓住了機遇,就徹底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與前途;所以機遇是決定命運的瞬間裁判。

猶太人的創富之道

作為一個成功的商人,需要處理很多事情,必須「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去想想一些本質性的東西;冷靜思考比行動還重要

這句話讓我深深體會到,當年我創業因為不斷的忙碌拼搏,經常忘記要停下來去思考一些本質性的事物;缺乏冷靜與理性的思考,進而導致做了一些錯誤的決策與不幸的結果。

猶太人很早就懂得賺錢的本領,要想擁有財富不但要學會賺錢,同時還要學會理財節儉;也就是要學會「開源」和「節流」兩套本領。

遵守契約是創造財富的根源

最後來提到遵守契約,是猶太人從小必須被接受的教育。和猶太人訂定契約,不僅自己會恪守契約,同時也會要求對方嚴格遵守;經驗告訴他們,對別人總是仁慈的讓步,就是對自己殘忍。這句話雖然聽起來有些殘酷,但是商業的本質,本來就應該在商言商,不能把感性訴求帶入其中。

然而誠實和平公正,是猶太人在支撐世界的三大支柱。商業就是提供一種服務,只有誠實對待、取得別人的信任,自己才可以獲得利潤。所以「誠實」為經商的第一要務,這是猶太人的經商法則。

創意的動能

在古代的猶太社區裡,每到有事情商量討論的時候;主持會議的老年拉比,總是會讓一些年輕人先發言,接下來才是有點資歷和經驗的人發言,最後才會輪到年長的人。為什麼會先讓年輕人發言呢?因為年輕人沒有經過太多的歷鍊、缺乏社會經驗,但他們普遍富有對世界美好的憧憬與嚮往,因此創新的元素就會比年長者來的容易。

著名的迪士尼樂園,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迪士尼的「讓自己大膽想像、讓別人快樂消費」,這是他一生的信條;也因為他的想像和創意,讓他成為世界富豪之一。

在這個日益競爭激烈的商業時代裡,唯有「創新」才能生存,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步以及戰勝對手。然而財富是創意資金管理三個方面的結合,其中擁有一個好的想法和創意是最重要的;只要有好的想法,就可以讓一個看起來似乎不可能的事變得可能。

小結語

猶太人崇尚節儉,但他們同樣信奉盡情享受生活的理念;他們善於借用他人的資源來發達致富,但他們又堅信借錢給別人,就等於花錢買敵人的信條;他們知識廣傳、鑽研法律,為的是合理的鑽研法律的漏洞,進而合理的獲取最大的利益。從這些看似矛盾而完全不相容的理念,卻讓猶太人集於一身,達到共存共生、相輔相成的境界,而且結合的是那麼完美無瑕。所以猶太人的一切智慧,無不是由「塔木德」宗旨的體現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