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1)│GEORGE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1)│GEORGE

最近閱讀了一本書叫「塔木德」,也就是猶太人的致富聖經,讀完後讓我非常有感;想在此跟各位做個分享。

猶太人的緣起

猶太人目前全球只有1700萬人左右,在全世界所占人口比率約0.3%,然而全世界最有錢的企業中,猶太人竟然佔了一半,可能會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其實這根源於猶太民族是一個流動不定的民族,因為部落構成混雜,定居不久就會被驅趕,造成猶太人在民族性上缺乏血緣和地域這兩個基本要素。

他們甚至沒有國家、種族的限制,為了自己能夠生存與發展,走遍了世界各個角落,這些便是現在商人的原型 (商人無祖國)。

猶太人的信仰以猶太教為主,在生活的禁忌非常多,但是在商業活動上卻是百無禁忌。因為對於猶太人來說,「錢」才是他們真正的上帝。有了錢,才會讓他們感受到安全。

塔木德的商業法規

猶太人的富有跟他們的宗教是分不開的;而他們的律法精神則是反映在這部經典「塔木德」中。塔木德非常注重公平交易,若是成交價高於一般價格的16%以上的話,則這一樁買賣就會自動無效,買方可以退貨。從塔木德這些具體規定中很容易發掘出合理價格正當利潤良性競爭如實說明等商業法規的基本思想和原始作法。

塔木德的商業模式

在塔木德的經典裡,最主要的是規定了許多的商業規則,讓人們在這完善的規則裡去經營事業;從這個商業模式讓我深刻體會到,現今我們的商業模式,不也幾乎都是依照塔木德的規範在運作嗎?

當網路時代來臨成為人們每天必須仰賴的工具後,尤其是在線上的交易平台,讓買家可以貨比三家、體驗商品是否跟平台上的說明如實?貨品售出後甚至有一周左右的鑑賞期以及買家給予賣家的評分等服務;都在在的反應了唯有提供合理價格、商家賺取正當的利潤、同時商品要跟平台上的說明不能有出入;這樣才能建立商家的口碑,客戶才會源源不斷,產生更多正循環的消費與流量。

開放的教育制度所衍生出的獨立與創意

猶太人非常注重教育,同時也非常注重生活作息,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老師會鼓勵學生在課堂中發問,同學們也都極度有探索與求知的慾望;學校裡沒有考試制度來規範學生的學習;因此學生可以開放的去探索他們的求知慾。

也因為如此,他們可以從自我學習中,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猶太人同時鼓勵人們冒險,如著名的探險家哥倫布就是來自猶太人的家族。

業務的開拓精神

猶太人的冒險精神,就讓我想起如同業務的推廣過程,會碰到許多的難點,但是我們不該自我設限,要能放膽嘗試、不怕失敗的往前走,平常多與同仁、主管或是業界前輩學習與交流,即使行銷的道路上佈滿了荊棘與考驗,也都是業務人員最好的歷練與成長的養分。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後面我會再來分享,塔木德教你「如何運用創意和思考致富」以及「如何在逆境與危機中發現財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