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人際關係的建立無處不在│GEORGE

人際關係的建立無處不在│GEORGE

疫情下的應變

話說過去一年多來因為Covid-19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下,人與人的距離感覺突然變遠了,而行銷的阻力也相對變大了,在我們的認知裡行銷一定得面對面溝通,甚至若能夠再進一步深入到對方的生活或是下班後的人際關係建立,對彼此的關係就會變得更好,但是在疫情持續延燒下,我們要能如何突破困境打破藩籬,讓遠端的客戶能夠依然感受到你的溫度與熱情,就是一個極大的考驗了。

真實案例分享

我就來舉個人這一年多來是如何鏈接人脈的方法,去年有一天我將”這是7年前的今天”,與我30年前的日本老闆與他在台灣打高爾夫的照片分享給他,他回答這是張很懷念的照片,並回覆他已是領到退休金的老人了,生活過得安逸沒事可做,但有點無聊,我的下意識馬上告訴我,既然前老闆沒事可做,我就詢問看看他過往在日本的人脈中,是否可以介紹我在大陸內地的日本商社,我想協助我的上海顧問案中的一家IC設計公司,他們想找在大陸對日本客戶熟悉的代理商。原本我只是個問候並PO了7年前的一張照片給前東家,順便問候一聲,沒想到竟然無形中促成了這個彼此的合作契機。

類似的案例又發生在另一個Line上的問候,我跟另外一位曾任台積電的高管,他是我在另一家IC設計公司的前老闆,因為一聲「好久不見,近來好嗎? 」竟然促成了我們約出來喝咖啡閒聊,最後前東家又幫我介紹了一家大陸內地公司,讓我得以將我輔導的上海公司,順利的又幫他們找到了一家合適的代理商。

故事到此你可能會質疑我怎麼這麼好運,但我必須要說「魔鬼藏在細節裡」,許多人際關係的建立,就在於你那一點一滴的維繫與用心,它其實是沒有捷徑的,只是人際關係的建立就像你在銀行做定期存款,它會產生零存整付的結果;人脈締結的精隨也是如此。你或許可以將你的往來客戶或朋友做等級分類,適時的問候、產生互動的連結機制,讓彼此有事可做,就會有機會促成不是你原先會想到的意外結果。

人脈建立的提點

說到這我想問問各位,你是如何管理或經營你的人脈呢?要提醒你千萬不要成為「平日不連絡,有需求時才想起朋友」的人哦!同時經營人脈必須先要能「利他」,而不是要先考慮利已,尤其當我們想要經營一個重要人脈時,相信很多人也都想要與他有密切的交往,你是否有用心在與人交流,對方不是傻瓜,通常都能感受到的。人脈的經營其實不在認識人的數量多寡,而在於你是否真正的用心對待每一個人。

人脈建立的精隨

因此千萬不要輕易忽視你身邊每個人對你的影響,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人脈,何時會幫到你真的不知道,不輕易樹敵是建立人脈的基本之道;但更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借貴人的力,三十多年來的職場經驗讓我體會到一件事,就是一個人會成功跟他的學經歷及IQ無關,而是他如何用心的去經營人脈。只要能夠主動且無私的給予周遭的同仁、友人或客戶協助,或是親切的問候與關懷;相信在疫情持續下,會讓許多人覺得很苦悶的過程中,給人帶來一份希望與正能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