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COVID-19疫情下業務人員的省思與因應│GEORGE

COVID-19疫情下業務人員的省思與因應│GEORGE

病毒的威脅

當上週行政院長宣布台灣防疫等級從第二級升到第三級之後的隔一天,剛好是週末;台灣人民發揮了強大的自制能力,多數人都守在家裡,在台北的百貨中心以及大馬路上,人潮突然變得稀稀落落的,這種自制及自我約束的能力,比起其他已經發生過嚴重疫情的國家來說,台灣真的做得非常好。

即便如此,站在疫情持續升溫的今天,已經來到了連續第六天單日超過百人確診的數字下,我們更需要團結一心來對抗這個疫情,同時必須借助其他已發生嚴重疫情國家的慘痛經驗,快速學習與因應,我們才有機會在短期回到原來的生活。

後疫情時代須轉型

在COVID-19疫情已經重創了全球經濟的同時,因為有些國家施打疫苗的速度較快,已經開始慢慢地解封;即便如此,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疫情持續影響下,從工作、生活到娛樂等諸多層面,都將產生結構性的改變,企業經營者在因應疫情衝擊的同時,也必須為「後疫情時代」做好準備,才能及時掌握轉型的契機,提升競爭力。

這次全球性的疫情,迫使人們做了些改變,這些改變加速了數位化應用的腳步,因此數位轉型已不再是口號,而是需要行動,然而去年的疫情危機倖存下來的企業,也必須做好準備,面對這一次台灣島內更艱難危機的挑戰。

居家上班的重點

近日在疫情持續升溫下,職場的遠端居家上班及數位工具的線上溝通,將形成一個常態性的狀態,以下我將針對這兩項重要事務跟各位做個重點說明:

  1. 在家上班的人,須規劃出一個適合工作的場域(遠離沙發或臥房),分開工作環境才能幫你營造「上班與下班」的感覺。
  2. 將辦公的場域空間整理清潔,不要放一大堆雜物,維持不被打擾的環境,注意力才會集中。
  3. 在家的穿著要跟上班一樣,避免混淆自身的角色。
  4. 和同事/主管保持連絡,利用線上會議、即時通訊,實時分享工作進度,才能讓你維持「正在工作」的感覺,並能瞭解大家的工作進度;線上溝通比起面對面溝通會較容易產生溝通誤差或不良的現象,這都是正常的;必須要比平常多一些耐心以對。
  5. 每日的行程備忘錄登載及追蹤。
  6. 適時的休息,泡杯咖啡在家裡走走,偶而小憩片刻(但建議不要超過20分鐘)。

 

遠端隔離工作另外還需要注意的事,當你長期大量地關注疫情的訊息、或是聽過多有偏立場的政論資訊時,過多的認同感或是憤怒感,都會傷害我們的心理健康,會讓我們產生抑鬱、焦慮、憤怒甚至精神崩潰,建議大家每天只要適度關注就可以了。

因此我們的心理建設就顯得非常重要了,盡可能讓心情保持正能量與樂觀的態度;同時如果能在家找個空間,適度且持續的鍛鍊身體,提升自我免疫力,才不至被疫情打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喔!祈禱台灣這次能抗疫成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