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職場中的外派駐點經驗分享│GEORGE

職場中的外派駐點經驗分享│GEORGE

進入職場的回溯

這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PO文感覺很興奮,相信這只是個開始,我會將過去36年職場豐富的實戰經驗以及精采的生活體驗,與線上的好友們分享 話說今年過年期間我的姪子跟我聊到,他因為大學在高雄就讀,所以畢業及服役後,他就直接選擇在高雄工作,但是他碰到了一個頭痛的問題,就是不會用閩南語與客戶溝通及介紹商品

進入職場遇到的四大問題

他的這個問題讓我想起36年前我的第一份工作,公司總部在台中,錄取後就先在台中工廠培訓一個月,培訓結束後就被業務部經理派至高雄分公司擔任業務代表一職,當時我遇到了四個頭痛的問題:

第一,我不會說閩南語;
第二,專業知識明顯不足;
第三,當地客戶採購人員多數會抽菸及吃檳榔,而我並不會;
第四,當時電子零件業的銷售,是需要靠頻繁的應酬達到接單的目的。

 

難點的因應之道

如果你是我,會如何因應呢?

當時我被派到高雄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駐地主任給我的第一個考驗,他跟我說今晚要幫我接風,同時請了一個在高雄很重要客戶的採購參與我們的晚餐,沒想到這晚的餐敘中我的四個問題一一出現了。

我們全程應酬都是用閩南語交流的,餐敘中少不了要提供客戶抽菸及吃檳榔,交談中多數是應酬語言,但也夾雜著專業與生意上的溝通,當然最耗時間的就是這樣的餐敘活動,除了吃飯、喝酒之外,之後還有粉味的應酬,沒想到一個餐敘可以持續到凌晨兩三點!

事後我思考了這幾個問題後,我決定要一一來解決它:

首先比較容易解決的是,每次我出去拜訪客戶,我就會買包菸及檳榔招待客戶,而用閩南語跟客戶溝通我認為需要融入與學習,需要一些時間,可能也急不得;至於經常需要應酬熬夜,因為當時剛退伍,年輕有活力也不覺得是個難事,所以後來讓我能對公司產品的生產流程、工程及品管等問題,能進行系列且深入的了解,最後也如願的被暫時調回台中總部實習。

人生際遇的轉變無所不在

當時我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我的四個問題裡,我想先將專業問題能在短時間更精進,就寫了一份報告給台中總部的業務經理,跟他請求把我再調回總部工廠再實習一個月,沒想到一個月的見習結束後,我的業務經理問我,若是公司改派我到台北分公司任職是否可以接受?

記得當時毫無懸念的就答應了這個調派任務,主要原因在於當時我剛退伍,被公司派到那都是一種學習與歷練,更何況台北這個地區是生意的主要戰區,沒想到被派任到台北分公司的任務竟然是,公司把當時的第一大客戶交給我來Handle,然而我並沒有因為被調到台北而忽略了學閩南語這個問題,因跟中壢分公司的業務代表私交不錯,他閔南語講得非常好,所以我就經常利用周末邀他北上吃飯或唱歌。當時我對他提出了一個請求,請他每次跟我碰面時要全程用閩南語互動,甚至透過教我唱閩南語歌曲來精進說跟唱的能力。

外派駐點的提點

在外派駐點前你可能要有一些準備與調整:

  1. 盡量遷就工作所帶給你的任何考驗,那怕是要遷移到你原本生活與工作之外的地區,尤其是對你工作發展有幫助的事情,你都應該要有正面的心理準備。
  2. 若是想要在工作上更精進,只有接受愈艱難的考驗後,你才能快速淬鍊自己,比別人較容易達到成功的彼岸。
  3. 不同的地區或國家都有不同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價值觀與工作模式,當你愈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區域或是不同國籍的人,你的國際觀就會愈開闊。

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我沒寫那份報告,或許我現在已長住高雄、並在那娶妻生子了,我是個相信緣分與宿命的人,但我更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