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職場軟實力百百種,如果只能挑一種,你會挑哪一種?│TIM

職場軟實力百百種,如果只能挑一種,你會挑哪一種?│TIM

如果只能要我選擇一種,我會選擇溝通的能力,溝通、包含了傾聽及換位思考(知道對方要什麼),溝通這門學問人人都知道它的重要性,卻偏偏喜歡忽略它。

不是辯倒誰,而是雙贏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狀況,你或你的同儕,因為升遷,結果你成為了他的主管,或是他成為了你的主管,這下子挑戰來了,如何帶領那些曾經跟自己平起平坐、甚至比自己資深的同事,尤其是起衝突時,真覺得進退兩難啊。為了樹立主管的威信過於強勢,一定起衝突,保證二敗俱傷,反之為了討好,自己忍的又痛苦。

有一部我很喜歡、也喜歡在演講中分享的電影《魔球》,布萊德‧彼特飾演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帶領球隊脫胎換骨,在大聯盟創造了從一勝難求到連續20勝的佳績。

其中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跟一位剛從紐約洋基隊交易過來的大咖球員談話,但這球星根本完全不把比利放在眼裡,甚至用輕藐的口吻說,你用你那套對付菜鳥就好,別來煩我!

比利聽完以後,並沒有生氣,他跟球員說:你知道洋基隊有多麼討厭你嗎?他們甚至願意幫我付你一半的年薪把你送來我這裡,但你知道我為什麼會要你呢?就是要榨乾你的剩餘能力幫我贏球。而你為什麼要來這裡?不就是你還想繼續留在大聯盟打球。這樣子好了,我們互相幫忙,你幫我帶年輕球員,我給你發揮的舞台,各取所需,你覺得如何?

最後這位球員擔任了隊長,並且以身作則,關心並帶領著年輕球員創造佳績。

在職場的溝通上,不斷的學習從自己與別人的角度思考、去看事情,並且試著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再表達自己要的是什麼,最後找出交集,就可能創造雙贏。

思考與看事情的角度

美國卡內基訓練的創辦人戴爾卡內基先生也說過:假如你在職場上只能學會一樣東西,就是能從自己與別人的角度思考、去看事情,那很有可能是你人生、事業成功的墊腳石。

朋友們您看到這裡,是否回想到你曾經在職場與人溝通時,是否只針對自身的立場溝通,沒有換位思考,最後導致溝通失敗的例子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