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 (2)│GEORGE

塔木德.猶太人致富的商業模式 (2)│GEORGE

錢不分貴賤、貧窮才是苦難

猶太人過去因為長期流亡,導致他們對金錢非常的重視,他們認為錢是最容易攜帶的東西,也是讓他們在旅途中生存下來最重要的資源,所以從商業活動來看,他們對顧客總是一視同仁,不帶任何成見。

猶太人在賺錢的時候這樣形容自己,你就進入一個遊戲的世界,作為遊戲的參與者,你要不停的和對手較量,你要用一切的手段來戰勝其他的人,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猶太人因為對金錢看得十分重要,在花錢時就會比較節制,所以節儉在他們一生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行為,在他們的經營管理上,也是以「節約」為重點策略。

猶太人巨富洛克菲勒曾說過,「對錢必須有愛惜之情,它才會聚集在你身邊,你越尊重它、珍惜它、它才會心甘情願的跑進你的口袋」,從這句話道盡了猶太人對金錢的注重以及珍惜!

因為人若太窮,就會整天為生存而忙碌,他所想到的就是簡單的生存,沒有時間去想其他的事情了;他的頭腦沒有了想發財的渴望,也就失去了成為富人的條件;這句話值得給想成為富人或財務自由的我們,應該要有所體悟。

借別人的錢來賺大錢

在猶太人的思維裡,要懂得借別人的錢來賺大錢,你可以借資金借技術甚至可以借人才,這些東西你都可以借,因為這個世界上早就準備好了這一切你所需要的資源,重點是你要懂得把他們整合起來,用智慧讓他們有系統的運作,才能錢滾錢。這樣的思維,不就是現今在網路時代,我們所談到的「共享經濟」嗎?

希爾頓飯店的創辦人,當年就懂的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來經營,當時是從他自己只有5000美元,最後透過創新資源整合協商談判,最後湊足了100萬美元,將希爾頓飯店建造完成。這是一個非常經典的真實故事,他也是世界上最懂得借力使力,白手起家的高手。

在我們現今的職場中不也是這樣嗎?就是要懂得藉著別人的力量,使自己的能力能發揮到最大的效果,猶太人懂得任何事業都不可能一步登天,所謂「巧於借力、精於借勢」,就是成功的一大訣竅。

逆向思考: 厚利才能賺大錢

猶太人在經營企業裡,有一種逆向思考,就是厚利才能賺大錢;削價競爭其實就是把繩索往自己的脖子裡套,大家比賽自殺、看誰死得快。

同時猶太人信奉一種知己知彼的人際哲學,主要的目的在於讓對方為他自己的利益著想,而無條件的付出努力,這種精明的處事方式,最能掌控對方。

用利益將彼此綁在一起

只要他人的利益和你的利益,能緊緊的綁在一起的時候,他才會把這個事情當作是他自己的事,為你著想。簡單來說就是先要利他,最後才有利己的好處。

跟猶太人打交道你會發現,他們總是呈現一副笑臉,不管生意能否做成,甚至在交涉過程中產生不同意見,他們總是會以笑臉來說出他們不同的意見。因為在塔木德的經典裡曾說:幫助別人、注重和氣,是人人得意的道理。

做生意不能感情用事

猶太人做生意時都會把感情放一邊,會善用理智來做判斷與決策,他們知道用感性談生意是很危險的;因為感情會有時高昂、有時低落,但是卻不能持久;而理智則可貫徹終身。

猶太人在經營公司時,如果自己的公司連續3個月都沒獲利,而且可以判斷出未來3個月後,仍然沒有獲利的可能時,他們便會毫不猶豫地捨棄這個公司。

而我們在面臨是否賣掉公司,會為了當年投入的心血而感到不值得;因為對公司已經投入了深厚的感情與心血,是很難割捨的。而猶太人則會輕輕地一笑跟自己說:夥計,公司又不是自己的老婆,有什麼好留念的呢?這樣的觀點非常值得給台灣年輕輩想創業的人,一些良性的啟發。

天生是談判高手與活用數字

然而一旦進入商業談判時,他們會把談判的條件提得很高,距離雙方的協定差距很遠,而且會為了合約上的一個小問題,和你討價還價;雙方於是開始不停的爭論,最後變成激烈的爭吵,有可能就到此結束。但是第二天猶太人又會和你約定時間、地點繼續談判,他們的說話神情又恢復到十分的熱情和真誠,好像昨天的種種不愉快,都沒發生過。

說穿了這就是他們在談判中的一種戰略。當激怒對方,讓對方在憤怒中時,對方容易失去理智且沒有耐性,進而容易答應你所提出的條件,這就是猶太人精明的地方。

猶太人很懂的活用數字,他們只要看過數字報表,就可以知道工廠或公司一切的經營狀況了。比如說在生活中,他們會說今天25度或17度,而不會說今天是個好天氣或是很冷。用數字來思考,是猶太人經商成為世界之冠的重要原因。

勇於冒險、接受逆境的挑戰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有提到猶太人個性勇於冒險,因此他們會投入在風險愈大的生意上,利潤的回報就會越高。同時猶太人也是一個非常懂的風險控管的民族,每當幸運來臨時,猶太人總是一再確認;而每當災難來臨時,猶太人總是最先查覺到的。這跟他們過去的苦難經歷是習習相關的。

在塔木德的經典裡有說到,「在我們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以前,就註定了要經歷各種困難折磨的命運;既然逆境痛苦是前生註定的,今生就豁達的接受考驗吧!所以能夠面對逆境並且能處之泰然的,世界首推猶太人了。

然而世界上大部分民族的節日都還有慶祝的意味,而猶太人的節日,大多是為了記取他們曾經遭受過的苦難與失敗。他們在每一年的節日中,回憶祖先的失敗藉以警惕和自我激勵;也因為經驗過無情苦難的折磨後,他們的生命力和抗壓力已經超越一般人的水準了。

困境中的因應之道

Covid-19席捲全球一年多,在不景氣和企業成長遭遇瓶頸時;應該在產品開發策略調整製造品質改善內部管理人際溝通方面做訓練,等景氣來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塔木德經典說:「超越別人的人,不能算真正的成功;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真是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民族。下一單元我會再跟各位分享猶太人對智慧財富是如何擁有與經營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