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職場管理與溝通的藝術系列 01.了解自我│TIM

職場管理與溝通的藝術系列 01.了解自我│TIM

在我們要開始管理或與人溝通前,你是否了解自己的特質?是否了解自己應該用怎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呢?甚至,你覺得自己該以怎樣的角色進入職場呢?

Hello大家好,我是你職場的好朋友Tim,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談職場管理與溝通的話題。在我們要開始管理或與人溝通前,你是否了解自己的特質?是否了解自己應該用怎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呢?甚至,你覺得自己該以怎樣的角色進入職場呢?

最近應朋友邀約跟一群大學生做了一場演講,過程跟他們做了一些互動、問了一些問題,結果他們幾乎都答不出來:

Q.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Q.你是什麼樣子的個性、特質?
Q.以後你們想做什麼?

上面這三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在場的大學生多半支吾其詞,就算回答了也很難用精確的形容詞,來描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通常只會說自己個性算是好相處或是比較容易緊張,對於未來要做甚麼他們更是懵懂、徬徨。而我相信,這樣的狀況不是只有在大學生的身上。

另一個例子,不久前過去的一位下屬來找我聊天,雖然他在職場也有幾年經驗,但是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些特質,也不知道自己未來要什麼,這些年來的工作似乎都是為了薪水,更有像是浮萍般在職場飄盪。

不了解自己是誰,不曉得未來要做甚麼,這就像一艘沒有導航、迷失在霧裡的船,是到不了彼岸的,西方的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認識自己,才能認識人生」,是的,如果不了解自己,不把自己放對舞台,真的很可能暴診天物,一生都在錯過,所以了解自己是成功的開始,這讓我想到我的一個同學。

多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遇到他,多年不見的同學,他是個企業二代,我們彼此聊到了工作、事業,記得在學校時他就對車子非常有興趣,談起車、不管廠牌性能或是機械作用,他真的是如數家珍,畢業後就如同台灣的家族企業,他接下了父執輩創立的企業,表面上的他令人稱羨,一畢業就不愁沒工作,而且以準接班人身份接掌規模龐大的家族事業,但他跟我說他當時做得並不快樂,幾年之後他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他將企業交給專業經理人,而他去做了跟自己有興趣的汽車相關的產業,幾年下來也頗有成績,並且成為的知名的車評,重要的是他樂在其中,他也說當初的決定並不是衝動,而是他花了一段時間了解自己的特質、自己人生的定位後,最後下的決定。

所以,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價值觀、興趣、優缺點,弄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並在職場、在人生全力以赴,我想就是成功吧。

那怎麼去了解自己呢?

關於這個平凡卻困難的問題,我想分幾個面向去談:

一、你了解自己的個性嗎?

自己是勇於嘗試還是比較喜歡按部就班?喜歡面對人群還是喜歡對著電腦?你是喜歡走未知的路,還是喜歡已經有軌跡可循的道路?

整個職場是不同面向、不同個性所組合的,如果你是具有開創性格的人,那麼你比較會接受比較有開創性、創新的領域;那如果你是一個不愛太多變化的人,或許你應該選擇穩定的職務,按照上層給予的指示,一步一步完成工作。

總之,每一種工作都有它的特性,沒有好壞之別,重點在你是什麼樣特性的人。了解自己的個性、特性,你才知道在工作上有哪個部分是自己可以去改善的,哪個部分是你可以積極去發揮的,甚至未來如果你要挑戰某些職務時,你也知道方法如何強化職務所需的特性。

二、你了解自己的角色定位嗎?

當你清楚自己在產業或企業中的定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小螺絲釘,還是可以肩負領導責任的位置,你才能檢視目前的能力是否足夠,清楚在未來的職涯中,能力培養的方向。

當你是一位社會新鮮人,你的可以將重心放在學習、了解自我及了解未來職涯的樣貌與選擇,而當你步入職場五六年,身為一位主任層級左右的小主管,你便需要朝向你是個問題處理者的角色發展,同時在專業知識培養及領導能力技巧上多加耕耘,讓你對於未來職業領域的走向更加聚焦。

當你工作十年以上,身處經副理職位的時候,你便應該是在組織內外發揮個人的影響力,進而順利推動公司專案,激勵並領導組織前進,這也是人際能力的體現,此外你可以盤點你職涯中最核心的一樣才華,持續加強它。

不同的角色定位決定了管理與溝通的模式,你也才會更清楚需要具備的能力與知識在哪裡。

三、你清楚自己人生的定義嗎?

除此之外,你對你人生的定義是什麼呢?你究竟嚮往什麼樣子的人生?

可能有些人希望自己的人生看起來很精彩,轉換不同跑道,有許多不同經驗及體驗。

可能有些人不想要這樣,他只想要平凡的生活,有固定薪水不要負太太的責任,可以有特休旅遊到處走走。

這些不同人生的定義及選擇,沒有什麼好壞對錯,當你選擇冒險或創業的路,你的所得就不是那麼穩定;如果你選擇要有一個穩定薪資的工作,你對物質的慾望就得降低,這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

只有當你認真確定了「人生的定義」,你才能以更加成熟的心態,更務實的心態,來面對職場上的人事物,而處理好接續來自不同層面的管理與溝通的問題。

四、了解自我的科學方法

接下來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個好用的工具,找出你大概是屬於哪種特質的人。

實際跟自己的人生產生連結

只有了解知道自己的個性特質,想追求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你才有辦法和現在的人生做連結,我們也才知道未來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有了自我的認知與階段性明確的方向,我們才能夠很接地氣地接續處理職場上相關管理與溝通的狀況,而不至於衝撞的滿身傷痕。

我們今天先聊到這邊,下回我們來聊聊管理的起點,也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代表紀律嗎?這是個有趣的話題。

我是你職場的好朋友Tim,期待與你下次再見。

發表迴響